腦分泌多巴胺 酒不醉人人自醉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公布的1項研究,即使是在未有任何酒精的影響下,淺嚐啤酒的滋味即會激發大腦分泌1種讓人產生愉悅感的化學物質。這項研究是要探討人類如何對酒精成癮。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University of Indiana)神經學家要求49人飲用他們喜愛的啤酒或是無酒精運動飲料「佳得樂」(Gatorade),並在過程中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掃描受試者的大腦。

此舉目的在於觀察大腦腹側紋狀體(ventral striatum)分泌多巴胺這種讓人感覺愉快的化學物質

受試者飲用啤酒的份量固定為每15分鐘飲用15毫升,大約是1茶匙,以便在無酒精影響下掃描大腦。

研究人員發現,光是啤酒的味道就能刺激多巴胺受體,效果遠大於飲用佳得樂,儘管許多受試者表示他們較喜愛佳得樂的味道。

研究人員表示,對家族有酗酒歷史的受試者,多巴胺的作用更為明顯。(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