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保基:月底開台日漁業委員會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5日電)台日10日簽訂漁業協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台日漁業委員會可望月底召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外交部報告「我國與日本簽訂之台日漁業協定及未來政府如何維護漁民於主權爭議海域之作業權益」,陳保基備詢時,作以上表示。

台日10日簽訂漁業協議,台灣漁民除新增 3塊作業區塊,雙方並敲定以經緯度劃定「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及「特別合作海域」,確保漁民權益,不再遭到日方干擾。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瓊瓔表示,這是20幾年來邁向一大步,打開瓶口,但要繼續努力,往前爭取。她問在釣魚台12海里範圍要如何主張?

陳保基答詢表示,目前為止,台灣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日本也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各自表述」、「擱置爭議」,現在維持目前樣態。

陳保基指出,希望在這個月下旬能夠順利召開漁業委員會,持續對於台日雙方的漁業權、漁業資源保育,以及共同關切的漁業資源事項,進行系列研討。

至於確切時間,陳保基說,還在討論中。

農委會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簽署協議後工作才開始,漁業署將以兼顧漁民權益及永續資源為優先,與日方持續研商作業規範,並加強輔導台日民間漁業團體互動交流,增進彼此理解及友好情誼,提升雙方漁業合作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