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不淡 半導體Q2仍可成長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4日電)台灣重量級半導體廠法人說明會本周將陸續登場。多家半導體廠第1季(Q1)營運淡季不淡,第2季(Q2)業績可望較第1季再成長。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法人說明會18日登場,為半導體廠法說會旺季揭開序幕。

台塑集團旗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科與華亞科,以及觸控晶片廠義隆電隨後於23日召開法說會。

記憶體製造廠華邦電與旗下整合元件製造(IDM)廠新唐科技26日舉行聯合法說會。網通晶片廠瑞昱法說會29日舉行。

記憶體製造廠旺宏訂5月3日舉行法說會。晶圓代工廠聯電及面板驅動IC廠聯詠5月8日同日舉行法說會。

儘管個人電腦市場需求低迷不振,不過,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市場需求持續強勁,加上新台幣匯率貶值助益,包括台積電等多家半導體廠第1季營運淡季不淡。

展望未來,第2季為電子業傳統淡季,個人電腦市場需求持續疲弱,不過,業者表示,畢竟今年第1季市場需求很淡,第2季需求可望較第1季好一點。

此外,中國大陸智慧手機換機熱潮持續延燒,消費性電子市場也將邁入傳統旺季,可望驅動半導體廠第2季業績普遍較第1季成長。

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於1月法說會時即指出,第1季業績基期高,恐將影響第2季業績回升力道難如原預期的強勁回升,不過,業績仍可較第1季成長。

法人普遍預期,台積電第2季業績可望季增個位數水準。

為確保製程領先優勢,台積電持續積極投入先進製程技術開發,目前市場普遍預期,台積電將調高今年資本支出。張忠謀於18日法說會是否會如預期宣布調高資本支出,將是各界關注焦點。

另外,台積電與聯電先進製程進展狀況也將是兩大晶圓代工廠法說會重點。

至於記憶體方面,華亞科受惠DRAM價格走揚,加上製程技術推進效益顯現,以及折舊費用降低,3月單月順利轉虧為盈,第1季虧損縮小至新台幣6.13億元,較去年第4季銳減83.5%。

在供給增加有限下,4月DRAM價格可望持續走揚,法人看好,華亞科第2季應可單季轉虧為盈,營運轉機顯現。南科能否於第2季轉虧為盈,也備受各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