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援就緒 賽國爭取紓困加碼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荷蘭財政部長戴松布倫(JeroenDijsselbloem)表示,歐元區官員核准金援賽普勒斯100億歐元(130億美元)已「一切準備就緒」,不過賽國總統卻暗示還需要更多援助。

針對賽普勒斯紓困是否需要比上月在布魯塞爾議定方案還多高達60億歐元的質疑,戴松布倫不予理會。他表示,這項計畫的規模不會改變,賽國在重整國內兩大銀行的同時將能夠填補其他融資缺口。

戴松布倫今天主持歐元區財長會議前在都柏林告訴媒體記者:「這項計畫規模將是談好的100億(歐元),計畫中的其他所有環節,將透過銀行業內部紓困(bail-in)或其他環節民營化來融資。沒有任何意外出現。」

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今天表示,他將致函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向歐洲聯盟(EU)當局爭取符合該國需求的「額外援助」。1名政府官員說,這代表他將尋求把紓困方案規模提高到100億歐元以上。

歐洲爆發主權債務危機,讓銀行和國家財政一同陷入毀滅性的惡性循環以來,賽普勒斯是第5個向國際求援的歐元區國家。在國會否決內含對受保障銀行存款課稅的初步計畫下,賽國紓困協商引發市場動盪。

阿納斯塔西亞迪斯隨後在3月25日接受新協議,關閉境內第2大銀行賽普勒斯大眾銀行(Cyprus Popular Bank Pcl),並讓存款超過10萬歐元的存戶苦吞損失。今天他的說辭暗示,賽國可能會爭取更多歐盟結構基金和紓困方案加碼。

阿納斯塔西亞迪斯稍早在首都尼柯希亞(Nicosia)向記者表示,致歐盟當局的信函「將提到,鑑於我們正面臨經濟危機和強制措施帶來的關鍵時刻,歐盟對賽普勒斯的政策立場有必要改變,並提供額外援助」。

芬蘭央行副總裁哈卡萊寧(Pentti Hakkarainen)10日受訪時提到,在賽普勒斯紓困案困惑投資人後,歐洲決策人士必須制定更可被預測的危機管理規則。

愛爾蘭財長努南(Michael Noonan)今天則指出,賽普勒斯紓困計畫對當地情況而言是「適當的」,牽涉的金額比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先前的紓困還小。(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