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關鍵詞讀懂《姜戈》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訊】好萊塢著名的鬼才導演昆汀•塔倫蒂諾的新作《被解救的姜戈》,據傳聞因為片中的內容涉及目前令中共當局非常敏感的酷刑迫害,勞教奴役以及全片貫穿始終有關自由的主題等,都令中共當局很不爽,所以下令停演。那麼,《被解救的姜戈》到底講了個甚麼故事,這麼令中共敏感呢?下面我們請本臺主持人姜光宇來為我們解讀一下。

昆汀•塔倫蒂諾,被稱為鬼才導演。新作《被解救的姜戈》是他迄今為止票房最高的一部,全球票房目前已經超過4億美元。片中,向來風格濃重的昆汀照例融入了自由平等的主題,鮮明的文化特徵,黑奴題材等等,這些元素對於國內觀眾來說相對陌生。而最近被中共停映也更令人好奇。那麼我在這裡為大家總結了一下姜戈的3大關鍵詞,來解析本片為甚麼倍受影迷推崇,緣何獲得第85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也來體驗一下“歐巴昆汀style”!

第一個關鍵詞:自由!

第一個關鍵詞就是自由!由克里斯託弗•瓦爾茲飾演的牙醫在介紹姜戈時多次強調,他的姓氏是弗里曼(Freeman),直譯就是自由人的意思﹔而他妻子布魯姆希達的名字,在牙醫口述的西方神話故事中,是等待屠龍英雄傑克弗雷德解救的公主的名字。這兩位角色牽動著整部電影的主題,那就是自由。

從片名上看:被解救的姜戈,一開場就是一個被還以自由身的黑奴,自由的主題無疑顯得非常超現實,而海報上鐵鏈後的紅色背景更預示著電影中,打斷的鎖鏈通往自由之路鋪滿了血腥。

第二個關鍵詞:奴性!

第二個關鍵詞是:奴性!片中有一段大反派里奧納多飾演的農場主,拿著一個骷髏頭骨,闡述的一段關於黑人頭蓋骨三處凹痕代表奴性的那段理論,實屬荒謬,那只是不同人種的特徵而已。這段情節指桑罵槐,奴性並非天生,而是自己選擇的。而且,這個黑人管理著莊園,剛出場時甚至與自己的主人開了一系列玩笑,看上去他幾乎與白人平起平坐了。但在後面的戲中,如搖尾狗般的阿諛奉承,隨聲附和卻顯出了骨子裡面的奴性。屈服於強權後的奴性,正是中共當局最不願讓民眾覺醒的敏感地帶。

第三個關鍵詞:迫害和反抗

第三個關鍵詞是:迫害和反抗。本片先是大段時間表現奴隸主如何虐待黑奴,迫害黑奴。這些情緒堆積到了結尾,就像一個即將爆發的火山,到了忍無可忍,無需再忍的程度,才讓最後的大反抗,殺莊園主、炸毀莊園顯得那樣暢快,棉花上的鮮血、引燃的炸彈引線,也能如此優美。本片在自由平等正義的前提下,把握住觀眾的情緒,用正能量的方式宣泄暴力,也就是暴力之後要加上“美學”的真正含義。這也許也是刺激中共當局敏感神經的一個因素!

其實,中共當局好像不太懂一個道理:越是不讓人看得東西,越會引起人的興趣!我相信神通廣大的中國民眾一定會想出各種辦法看到這部神作,並會把片中的種種解讀傳播的火花四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