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减肥吗?食用意大利橄榄油效果好

【新唐人2013年4月12日電】(大纪元记者沙莉编译报导)脂肪含量低的食物,不一定有助于消除体内多余的脂肪,因为食用后不久人就会有饥饿感。相反,食用某些脂肪,反而可以明显地帮助减少体重,原因是食用后饱腹感强,减肥过程更轻松容易。橄榄油就是这样一种好食品。

德国《世界报》近日报导,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和维也纳大学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橄榄油和其它油脂相比,有更强的饱腹感。

TUM研究人员说,油脂的饱腹作用来自于味道。TUM教授兼德国食品化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史伯乐(Peter Schieberle)说,“我们发现,调味料调节饱腹感。我们希望,研究结果可以帮助开发给人同样饱腹感的低脂食物。”

史伯乐和维也纳大学的索摩查(Veronika Somoza)带领的研究小组研究了四种食用油:猪油、奶油、菜籽油和橄榄油对人体的作用。三个月内,实验对像每天除了正常的饮食外,还食用500克低脂酸奶并加入四种油之一。

橄榄油饱腹感强过猪油和菜籽油

史伯乐说,“饱腹感最大的是橄榄油,橄榄油组体重没有增加,参与者体内的脂​​肪和体重的比例保持不变。这个结果令人惊讶,因为菜籽油和橄榄油的脂肪酸含量差不多。”

因此,科学家们决定针对味道进行研究。一组参与者食用橄榄油味道提取物加酸奶,对照组食用纯酸奶。结果发现,橄榄油组摄入热量不变,而对照组摄入了更多热量。

意大利橄榄油最有效

味道提取物显然直接对血糖水平起作用。
饱腹感持续多长时间特别取决于血糖水平。血糖水平下降速度越快,饿得越早。

研究发现,最有效的是意大利的橄榄油。研究参​​与者的血液可发现,饱足感激素—— 羟色胺(Serotonin)的水平增加了。

专家们表示,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在未来开发出更有效的低脂食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