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去年執行死刑 數量冠全球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0日專電)國際特赦組織今天公布2012全球死刑判決與執行報告,中國大被指為全球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總數超過其它國家的總和,呼籲北京當局儘速公布相關報告,以透明化方式處理。

國際特赦組織負責亞太地區的專家桑喬治(ChiaraSangiorgio)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全球去年執行死刑數量最多的前5國依序是中國、伊朗(314件)、伊拉克(129件)、沙烏地阿拉伯(79件)、美國(43件)。葉門則以28件,居第6。

由於中國大不提供資料,國際特赦組織掌握到的2012年全球執行死刑計有21個國家,共682件,較去年增加兩件,國家數目相同,但新增的死刑判決至少有58個國家共1722件,略低於去年的63個國家1923件。

桑喬治表示,中國大陸政府將執行死刑的數量視為機密,使國際特赦組織難以有具體的數據,雖然國營媒體會報導受民眾關注的死刑案,但未能提供必要的資訊以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她說,中國最高法院官員宣稱,自2007年檢討死刑案以來,死刑執行的數量減少一半,但這沒有資料可以證明,呼籲中國大陸政府以透明化方式,公開死刑的相關資料。

回顧2012年,部份國家在中斷一段時間後又重新執行死刑,令國際特赦組織感到意外與遺憾,包括甘比亞(9件)、日本(7件)、印度與巴基斯坦(各1件)。

美國是美洲地區唯一執行死刑的國家,去年被處死的43人與2011年相同,但只有9個州執行死刑,比前1年少了4個州,康乃狄克州成為第17個廢除死刑的州。

桑喬治說,沒有什麼證據顯示執行死刑有助降低犯罪率,死刑只會造成惡性循環,目前全球已有140個國家廢除死刑,呼籲其它政府儘快廢除死刑。

對於台灣的情況,桑喬治指出,台灣去年執行6個死刑,7個新的死刑判決,台灣政府以民意支持死刑,合理化執行死刑的行為,有部分家屬直到被通知前往領取屍體,才知道家人被執行死刑。

桑喬治認為,台灣在死刑部份仍有改善空間,例如行刑前先通知死刑犯的家屬與律師、確保死刑犯有公平的審判、減少死刑的判決,同時停止執行死刑等方面來做。

根據法務部去年7月委託民間公司所做民調,台灣民眾有76.7%不贊成廢除死刑,超過85%的民眾認為,廢除死刑會對社會治安造成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