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幫助前武裝分子重返社會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 (美国之音電) 索馬里政府與民間組織啟動了各種項目,幫助大量曾經參加過激進組織的人學習重返社會的新技能,並為其他年輕人提供教育機會。

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薩夫瓦職業學院的這個培訓中心,年輕人可以學習做木匠、管子工、廚師和電工以及其他工作。

培訓中心的很多學生從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不少人過去還曾經是激進組織的成員。
自1991年前軍事獨裁者巴雷被軍閥推翻以後,索馬里長期沒有一個有效的中央政府,索馬里成了內亂、貧困、伊斯蘭激進主義以及海盜活動的代名詞。

聯合國的統計數字顯示,索馬里是世界上失業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去年的民主選舉產生的新政府,讓人們看到了結束近20年動亂的希望。

政府跟薩夫瓦職業學院和其他機構聯手,舉辦各種培訓項目,鼓勵年輕人脫離激進組織,學習自食其力的技能,並為因動亂而失學失業的年輕人提供重新學習的機會。

薩夫瓦職業學院教師阿邁德說:“我們教學生電工、管道工和其他工種的技術,希望能幫助他們改變生活,靠自己誠實的工作養活自己。”

阿里去年辭去在摩加迪沙的一份警衛工作,重返學校。他說:“我希望有一個光明的前途。能坐在教室裡,我覺得很幸福。我再也不想過過去那種日子了。”

迄今,已經有300人從為期一年的培訓班結業,目前還在培訓中心學習的有430人。

由烏干達、布隆迪、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軍人組成的非洲聯盟部隊繼續在索馬里的幾個地區與極端組織作戰,迫使他們放棄在馬里南部和中部地區佔據的地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