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金融情勢穩 不確定性增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 8日電)國泰金控發表最新 3月金融情勢報告,雖然金融情勢仍屬穩定,但受股市成交量萎縮影響,金融情勢平均指數101.7,趨緊幅度略大於預期,顯示不穩定因素相對增加。

國泰金表示,雖然近期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投資信心持續回升,且風險性偏好也呈現上揚的現象,但目前股價已接近市場預期的近期高點,且成交量有萎縮跡象,顯示投資人追價意願不高,恐對金融情勢形成壓力。

此外,雖然日本央行持續量化寬鬆政策,以及北韓武力恫嚇,日圓及韓元出現較明顯貶值,但在中央銀行管控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雖有央行的穩定力量,只是近期貶破30元關卡的可能性已經明顯升高。

國泰金認為,在利率波動不大的狀況下,主導未來台灣金融情勢走向的最重要力量在股票市場,尤其是成交量的變化,若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出現反轉,則需留意金融情勢由穩定轉為趨緊的風險。

國泰金與台灣大學產學合作計畫團隊「台灣月GDP與經濟氣候預測」最新結果也顯示,雖然對近期經濟氣候仍維持偏樂觀的看法,但需更加謹慎看待。

相較2月的預測值,雖然4月以後各月的經濟氣候可望維持在 「朗」 的狀態,但機率值已有略降跡象,顯示經濟成長動能偏弱且不確定性上升;此外,國泰金首次研判今年7月的經濟氣候為「朗」,機率值39%,但有約37%的機率可能會轉「陰」。

國泰金表示,短期內經濟成長動能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主要因歐元區義大利的政治風險及西班牙的金融風險,所幸現階段主要國家及台灣的金融情勢仍持續穩定,對未來的經濟成長動能,依舊抱持較樂觀的期待,並維持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4.23%的預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