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雷災 將修繕恢復原貌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8日電)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石碑日前遭雷擊,石碑位移、告示牌及基座受損;玉管處今天說,將儘快派人上山修繕,恢復原貌。

接連幾天春雨,讓全國旱象普遍獲得改善;不過,高山對流旺盛,春雷頻響,卻也造成立於玉山主峰頂端的石碑及位於北峰的玉山氣象站遭致雷擊受損。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吳祥堅指出,有登山山友及志工4日通報玉山主峰石碑疑遭雷擊毀損,待7日雨停由排雲山莊員工登頂勘查,研判可能在4日凌晨受密集雷雨包波及。

玉山主峰頂立有一塊刻上「玉山主峰」及「標高3952公尺」字樣的玉山原石石碑,石碑下方為方型基座及一塊花崗石做的英文告示牌,是山友攻頂成功留影紀錄的標的,更是台灣意象與精神的象徵。

吳祥堅表示,受損情況雖不是很嚴重,但仍讓山友心疼不捨,玉管處將儘快以人工背砂石等材料上山修補,表層再貼上石片,如果天候良好,希望能在1週內恢復原貌。

玉管處指出,玉山主峰頂原於民國56年立有于右任銅像,85年因遭人嚴重破壞,拆除後於87年6月21日改立目前的玉山原石石碑,10餘年來除了自然風化,未曾因遭受雷擊明顯受損。

另外,位於玉山北峰、標高3850公尺的玉山氣象站4日深夜也遭雷災,部分觀測儀受損及電腦主機板故障,包括氣壓、日照時數、降雨強度、幅射等資料都改由人工以傳統測量儀器記錄及口頭回報氣象局,目前仍有部分儀器尚未完成修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