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 王炳章之女現身說法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華盛頓郵報」主編海亞特撰寫青少年小說「九天」(Nine Days暫譯),以中國大陸異議人士王炳章之女王天安的真實故事為藍本,描述大陸異議人士遭遇。王天安最近赴美出席了新書討論會。

王炳章是中國大陸知名異議人士,2002年被大陸當局冠上政治犯罪名,2003年被判處終身監禁。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版主編海亞特(Fred Hiatt),在書中以化名影射方式,描述華裔高中女學生「天安」和好友,從美國飛到香港尋找失蹤的父親,一位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書中影射的女主角天安,也就是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

王天安因2009年訪問華盛頓,並在「華盛頓郵報」專欄版撰寫一篇有關父親王炳章的文章,和海亞特結識。海亞特受到她的遭遇感動,寫下了「九天」,並在本週問世。

現年23歲的王天安,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表示,她從未想到她努力吸引國際關注她父親的遭遇,會成為海亞特撰寫新書的靈感。

在父親入獄10週年之際重返華盛頓的王天安表示,父親失蹤時,她13歲,生活在加拿大蒙特婁。她能理解父親「為理想奉獻」的執著,世界上需要像她父親這樣的人。

王天安表示,書中提到女主角天安在香港的遭遇,有許多情節都是正確的。她說:「書中創造的『天安』一角太像我,我媽媽昨天讀完全書後哭了。」

她又說:「無法讓我父親獲釋,或改善他的情況,總讓我感到挫折。而看到他的故事沒有被忘記,這超乎了我所能期待的。」

王天安在專訪中說:「儘管美國、加拿大、台灣、歐洲聯盟、聯合國和國際特赦組織都向中國政府呼籲釋放他。很令人難過地,父親的情況沒有多大改善。他身體和憂鬱症的狀況持續惡化。他現已66歲,有3次中風,都是發生在被關在個人囚室時。」

「他的精神很差,已對獲釋失去信心。我已有4年沒見到他了。我們只獲准寫信給他。」

王天安表示,由於在加拿大長大,對中文所知不多,而中國大陸監獄只准寫中文信,所以她還沒告訴王炳章有關新書「九天」一事。她現在在台灣學習中文,將會很快寫中文信給王炳章,直接與他連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