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若開打 台廠未必得利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4日電)兩韓情勢緊張,一觸即發,分析師認為,若任何擦槍走火重創南韓高科技產業,短期雖有利競爭對手,但長遠來看,對整體產業發展未必正面。

研究機構WitsView副總經理張小彪表示,一旦南韓高科技產業受創,市占率超過50%的半導體、面板產業首當其衝,雖因整體市場缺貨造成價格上漲,有利競爭對手獲利,但也造成下游客戶成本墊高,終端消費市場產品價格跟著上漲。

張小彪強調,若終端市場產品價格攀高,消費者購買意願同步降低,將造成市場需求衰退,產品賣不出去;即便上游零組件價格上漲,但「有價無量」,仍不利產業發展。

除半導體、面板零組件之外,他分析,一旦情勢緊張,影響南韓三星品牌正常供貨,其他國家品牌雖可趁機重新搶回市占率,但終端市場產品價格高漲,消費力衰退,最終同樣也會衝擊到其他品牌。

他說,歐債危機緩和,但失業率仍高,景氣復甦步調緩慢,消費力道已嫌不足,終端市場產品價格上漲,只會讓景氣復甦雪上加霜。

另外,中國大陸力捧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若受兩韓情勢影響,造成產品零售價格上漲,同樣會衝擊消費市場,若連全球最大的中國大陸市場都受波及,全球景氣復甦將更為緩慢。

張小彪認為,南北韓局勢緊張,若重創南韓高科技業,雖然暫時有利於競爭對手,但從整體產業的長遠發展來看,實是惡性循環。若產品價格高漲,造成消費力轉弱,引起東亞貨幣貶值,對產業、經濟影響的層面更廣。

電子產業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黃銘章也強調,若南北韓發生衝突,消費市場買氣下降很快,對上游供應鏈反而不利。

黃銘章表示,面板多為客製化產品,不似標準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可自市場購買,尤其面板尺寸規格多,大客戶下單仍須針對面板產品規格協商、認證,若韓廠出貨困難,短期內轉單台廠並不容易。

他說,台灣面板廠友達、群創,及部分觸控面板零組件廠商也供應南韓,若兩韓情勢緊張,仍不利台廠出貨。

他進一步說明,日本地震,部分產品上游零組件確有轉單效應,但南北韓緊張對面板產業的影響不同,若爆發戰事將使消費力急縮,不利產業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