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不刷牙 幼兒1歲就蛀牙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台灣12歲以下兒童,1/5睡前沒刷牙,3歲以下幼兒更多,醫師指出,只用水漱口與不用含氟牙膏的錯誤觀念,孩子1歲就蛀牙

「寶寶只要長牙,就要用含氟牙膏」,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今天指出,台灣飲用水不加氟,更要使用含氟牙膏刷牙,至少早晚要各刷一次,特別不可漏掉睡前刷牙護牙12小時;不用擔心會造成氟中毒。

蔡珍重說,換句話說,家長別讓孩子含著奶瓶睡覺,即使是母乳寶寶,餵完奶也要潔牙,如果家中成員普遍一口爛牙,更不要咀嚼食物再餵寶寶,免得傳染口中的壞牙菌,造成寶寶才出來的牙齒就蛀掉。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3歲以下潔牙的重要,強調氟化物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齲齒防治措施,除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幼童牙齒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恆齒齲齒率46%。

邱淑媞說,幼兒長牙後,健康局補助每半年一次塗氟,101年國民健康局進一步推動送氟到幼兒園,特別開放牙醫師至幼兒園提供塗免費氟漆服務,讓家長省錢又省時。

依據民國100年台灣6歲以下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顯示,5-6歲齲齒盛行率為79.32% ,雖然相較於86年89.38%下降,但與WHO 2000年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是50%以下,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另依據94年及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顯示,未滿12歲兒童睡覺前刷牙比率,由94年的74.5%提升到98年的79.9%,但仍約有1/5未滿12歲兒童,沒有刷牙就睡覺;另4歲至未滿12歲兒童每日平均刷牙次數均在1.92次以上,而0到3歲兒童,平均刷牙次數僅1.48次,顯示幼兒潔牙習慣養成仍需加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