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賽赴卡達 商議塔利班和談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喀布爾30日法新電)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今天前往卡達,將就阿富汗伊斯蘭極端組織塔利班在這個波斯灣國家設立和談辦事處一事,與卡達政府進行有關會商。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如果舉行和談,可能終結至今長達10年以上的阿富汗內戰。

直到今年稍早,卡賽因擔心他的政府被凍結在任何談判之外,強烈反對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外擁有會談場所。

但塔利班拒絕與卡賽直接接觸,認為他不過是美國的傀儡。美國在2001年軍事驅逐塔利班政權後,扶植卡賽上台執政。

不過,隨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領導的作戰部隊預定明年底之前撤出阿富汗的時間表,卡賽接受了塔利班在卡達設立辦事處,並可望於明天就如何敲定和談計畫,與卡達政府進行會商。

在未來任何和談開始之前,仍將有許多複雜問題,包括由誰代表塔利班,以及卡賽堅持談判要以他任命的和談代表為中心。

在卡賽和若干政府高級官員啟程之前。總統府發言人費齊(Aimal Faizi)告訴法新社說:「我們當然會討論和平進程,也會談到塔利班在卡達設立辦事處的事情。」

費齊表示,如果要舉行阿富汗和平會談,主要一方必須是阿富汗政府的代表,也就是由全國所有種族和政治黨派代表組成的和平高級委員會(High Peace Counci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