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米妮悲歌 全球視野獨家紀實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央社全球視野節目30、31日將播出「達米妮之死」專題,駐新德里特派記者何宏儒從印度文化、宗教等面向,揭開金磚印度的炫麗外表下,每22分鐘發生一起強暴案的真實面貌。

神祕又古老的印度,一直深受全球觀光客的喜愛,但是去年12月發生的新德里巴士集體性侵案,以及今年3月,一名瑞士女子在丈夫面前遭到8名歹徒性侵,接二連三的性侵案件,震驚國際社會,也讓印度的國際形象蒙上陰影。

因為巴士輪暴案,印度社會開啟新一波的男女平權運動。被害人與死神搏鬥期間,印度民眾自發性在街頭集結,燃起燭火、為她祈福。被害者姓名從未公開,聲援群眾以20年前一部為性侵受害者討公道的寶萊塢電影女主角–「達米妮」,作為被害人的代名,也取其在印度語中「光明」的意涵。

中央社駐新德里特派員何宏儒,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採訪印度門及聖雄甘地紀念公園等地聲援「達米妮」、反性侵的活動,更持續在新德里政府回應民怨、火速逮捕嫌犯後,與國際媒體一同守候在地方法院及監獄外,帶給臺灣觀眾第一手消息。

「達米妮」事件星火燎原,成為全國性抗議,並非偶然。印度獨有的種姓制度、信仰和婚俗,長期以來,不但導致女性地位低下,還背負巨大的道德枷鎖。性侵案件多半私了,受害者不是被迫下嫁,就是被污名化,縱使挺身報案,定罪率也不到3成。當中隱含的是政府的漠視,更是父權體制的縱容。

一戶賤民家庭長女遭高種姓男子蹂躪,其母試圖報警後竟慘遭殺害,警方的消極,讓加害的高種姓男子始終逍遙法外,何宏儒獨家採訪到這個真實案例,以鏡頭忠實記錄被害民眾心聲。另一方面,也走訪印度社會工作者、歷史學家和人權律師,從文化、宗教、法律等面向,分析印度為何強暴案頻傳,新德里又為何成了國際媒體報導下的「性侵之都」?

中央社影音新聞節目「全球視野」將於30、31日晚間9時,在中央社網站播出「達米妮之死」專題報導,探討印度女權的過去與未來。(http://www.cna.com.tw/)。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