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統考系統即將出臺 重視評估學生能力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省教育廳官員不久前在埃德蒙頓召開的課程發展工作座談會上透露,阿爾伯塔省將推出新的中小學省統考系統,替代已使用了30多年的省統考系統(Provincial Achievement Tests,PAT )。新系統將打破科目之間的界限,注重綜合考核學生的知識和融會貫通的能力。

省教育廳長傑夫.約翰遜(Jeff Johnson)說:“我們一直在努力地尋找新的統考形式,我們不想放棄標準化的考試,只是想用發展的眼光把這個考試現代化。”約翰遜的新聞秘書金.卡帕斯緹克(Kim Capstick)說新的統考系統還“處於開發狀態中,但已接近尾聲。” 約翰遜說明年開始在一些學校的三年級試行,計劃下次省大選(2016年)前在全省實行新的統考系統。

現行的統考系統要求全省三年級,六年級,和九年級三個年級的參加全省統考,考試科目分語文,社會學,和科學等三個科目。這套系統已經使用了30多年。批評者認為現行系統只注重考核學生對語言藝術,社會學,科學等單一科目知識的掌握,客觀上鼓勵死記硬背。這套系統已經嚴重老化,跟不上知識日新月異的發展。

新的統考系統將注重能力考核,用跨越多學科的題目更廣泛地了解孩子們的識字和算術技能,其特點是綜合性地考察學生們的知識和融會貫通的能力。

埃德蒙頓公立學校董事會曾於2011年11月投票通過一項督促全省用更合理的系統取代現行三年級統考系統的決議。埃德蒙頓天主教學校表示支持新的評估系統,並且將踴躍參加新系統試行測試工作。
阿爾伯塔省教師協會主席卡羅爾.漢德森(Carol Henderson)對新系統表示歡迎,她認為現行系統已經非常老化了。漢德森說“一個已經使用30多年的考核系統當然不會支持我們現在對孩子們學習的要求。我們希望孩子們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創造性,善於創新,彼此合作,學習做個好公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