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出招狠辣 劍指不受中央歡迎人物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被國際視為笑料的一國兩制,近日再掀波瀾。向來對香港泛民主派大為頭痛的中共中央,盡來對港猛施政治壓力,被港媒指「出招異常狠辣,語調非常凌厲」。

中共與香港泛民主派較量的最新一個回合,是中聯辦突然在網站發放中共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24日在深圳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喬除強調中央不能接受對抗中央的人任特首及表示落實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規定之外,還特別強調,若上述兩個前提未能在特區獲得多數人的認同,香港「是不適宜開展政改諮詢」,其毫無餘地的強硬口風,對特區政府及泛民主派帶來巨大政治壓力。

香港《東方日報》指,喬在講話中點名批評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及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視兩人屬於與中央公開對抗的政治反對派,不會被中央接受為特首的候選人,也反映中央對個別泛民領袖有極深的疑慮與不滿。

文章認為,今次中共中央有備而來,有部署地針對泛民主派的進攻,而且出招之狠辣、語調之凌厲異常,劍指不受中央歡迎的人物,更要鼓勵市民不要認同泛民主派對抗中央的行動,例如「佔領中環」行動,雖然在講話中隻字不提,但明眼人也看得出,中央對之非常在意。

「佔領中環」行動

「佔領中環」周三揭開序幕,主要發起人戴耀廷在參加香港電台節目時表示,整個行動過程包括商談,希望徵集一萬名支持者參与商討普選方案,並由香港市民投票后,再交給北京中央政府考慮。如果北京接受的話,就不需要佔領中環,但如果北京不接受的話,就會佔領中環。

戴耀廷解釋說,發起「佔領中環」行動是透過非暴力的公民抗命,希望中央政府履行承諾,讓香港人在2017年普選特首,選舉方法要符合國際對於普及而平等的要求。

戴耀廷還警告說,如果「佔領中環」行動受到打壓,或者最終未能使中央接受真正普選,可能會迫使部分香港人走向暴力抗爭或移民離開香港。

《東方日報》文章指出,如今兩陣對壘,特區政府位置最被動。政改諮詢還未啟動,政治風暴已經提早颳起,顯然中央為特區政府背書,硬撼泛民主派。

而「佔領中環」行動的發起人之一、香港中文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則認為,喬曉陽的言論會使香港特區政府拖延有關特首普選的公共諮詢。「佔領中環」行動的另一名倡議者朱耀明牧師更表示,喬曉陽提出的兩個前提,等於封了公共諮詢的大門。

何俊仁: 一國兩製成笑話

爭取普選30年的何俊仁在接受《獨立媒體》採訪時,唏噓不已。他表示,早料到民主路的困難,「香港跟台灣不同,香港跟中國互相的關連性強得多,北京始終擔心開了個閘,會影響整個國家,擔心有反對黨做特首。」

但他仍質疑,北京的想法封建,「美國同紐約州,又或者陳水扁當總統那時候跟台北市長馬英九,就算不同政黨,兩者間都會履行職責,有制度上的關連」,中央擔心反對派當特首,令一國兩製成為笑話,「一國兩制中香港的權力已有限制,香港人想的是根據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