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安排首長參訪核四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指示核四專案辦公室安排時間,盡可能讓所有首長參訪核四,讓首長掌握足夠資訊,並協助對外說明。

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能源安全與核四續建」報告後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是政府運用核電的政策前提。

他說,唯有核四安全獲確保,民眾才有信心接受暫時使用核電的決定,政府並非為了證明有安全技術而興建核電廠,而是為了穩定50年間能源供應,希望核電供應可以發揮正面積極效應,之後再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江宜樺表示,討論核能還要使用多久,是否由核四支持一段時間,以待再生能源的技術發展成熟接補電力缺口,這是階段性的必要性,行政院辯護的是這一點。

他說,至於核四運轉到底安不安全是另外一個客觀要檢討的問題;若這些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即核能有其階段性的必要性,並證明核四運轉經得起考驗後,假使民眾仍無法接受,行政院願接受公投檢驗,由全民做最後決定。

江宜樺表示,在最後價值選擇上,政府官員不比其他人具優越性,採取公投,讓多數民意決定要不要讓核四停建,就成為不得不採取的決策方式,行政院依這個架構鋪陳未來幾個月政府該做的事。

他說,核四安全性未必一定經得起所有專家檢驗,但政府已經擬定嚴謹流程,並邀國內外專家執行,必須等待專家檢驗是否安全,至於其他該做的事,行政部門現在應該同時進行。

江宜樺指出,民眾疑慮並不在於能源政策,也不是以公投決定政策這兩個環節,而是集中在中間的核能階段性、必要性以及核四安全這兩個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