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中部宗教衝突 蔓延其他2鎮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緬甸麥克蒂拉25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間的宗教衝突,在上週末蔓延到中部其他至少兩個城鎮,破壞政府平息暴力的努力。近日這波暴力衝突已造成數十人喪生,1萬多人流離失所。

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22日宣布整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並在受創最嚴重的麥克蒂拉(Meiktila)地區部署軍隊。

不過即使軍方能實施戒嚴,在麥克蒂拉多天來陷入無政府狀態,武裝佛教徒到穆斯林社區縱火燒屋後,暴動據傳往南蔓延到其他兩個城鎮。

國家電視台昨天晚間報導,一群暴民23日在耶麥升(Yamethin)縱火燒毀1座清真寺和50棟房屋。耶麥升距離麥克蒂拉約64公里。再往南靠近首都奈比多的萊維(Lewei)也有1座清真寺和數棟建物遭人縱火。

根據緬甸政府統計,近日這波衝突造成32人喪生。當局也說,他們已拘留至少35人,他們涉嫌參與縱火和暴力情事。

分析人士說,這裡出現宗教衝突實在令人擔憂,顯示反穆斯林的暴力情緒已蔓延到緬甸中部地區。以佛教為主的緬甸人口約6000萬人,穆斯林只占約4%。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德拉吉阿庫馬(Jim Della-Giacoma)說,這波流血衝突「顯示緬甸社群間的緊張關係並非僅限於北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若開族和洛興雅族(Rohingya)」。

德拉吉阿庫馬還說:「如果轉型成民主國家是緬甸的目標,那麼他們必須為所有人民找到容身之處,同享平等公民權利。」

但他也說:「鑒於緬甸的歷史,事情恐怕沒那麼容易。」

官方「緬甸新光報」(New Light of Myanmar)昨天報導,佛教和穆斯林領袖連署,呼籲不同宗教的信徒遵守法律,「以愛和慈悲維護社會和諧」。

宗教友好組織(Interfaith Friendship Organisation)也呼籲政府「制定有效維安計畫,保障兩社群的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