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日語 日擬增設海外講座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外務省初步決定要擬定海外日語普及戰略,26日將首度召開專家學者懇談會以討論具體的對策,包括支援在海外的學校增設日語講座等。

日本政府已展開有關向海外推廣動畫、漫畫、時尚等魅力的「酷日本」戰略,現在考慮在海外增設日語講座,也是這項戰略的一環。

外務省預定26日召開專家學者懇談會,召集人由前東京工業大學校長木村孟擔任。懇談會成員由日語教育專家、學者專家、媒體人士、商社(大型貿易公司)相關人士等約10人組成。預定今年夏天完成中期報告。

懇談會將參考歐洲國家在海外以半官半民方式設語言學校的例子,考慮支援在海外的日語教育,並以駐外使館為窗口,加強日語教育的普及。

日本企業在海外發展的海外公司數到2010年度末期為止是1萬8599家,與2010年度末期相較,約增1.5倍,要確保海外當地職員會講日語是一大課題。

加上日本國內因少子化、高齡化,在照護領域等人手嚴重不足,日本雖與印尼簽署了經濟夥伴協定(EPA),但在日本當看護師的印尼人因日語能力不足而無法取得資格的案例時有所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