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結核病蔓延 專家籲防治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巴黎24日法新電)疾病專家今天警告,1種無法治癒的結核菌株正逐漸傳播,越來越多患者對現有藥品產生抗藥性,構成「極為真實」的風險。專家呼籲各國政府當機立斷對抗疾病,並投入資金研究防治方法。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刊載一系列相關論文,標記今天的世界結核病日(World TB Day)。論文警告,感染抗藥性結核菌株的患者持續增加,可能讓衛生體系不堪負荷。

東歐和中亞部分地區剛診斷出結核病的患者當中,30%以上感染的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這種抗藥性結核病患者無法對最常使用的兩種治療藥物產生反應,也就是異菸鹼醯胺(isoniazid)與立汎黴素(rifampicin)。

2011年約有1200萬人感染結核病,當中據信約有63萬人感染多重抗藥性(MDR)結核病。

全球有84個國家回報泛抗藥性(XDR)結核病案例,此病患者抗藥範圍更廣。

領導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醫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Medical School)傳染疾病與國際衛生中心(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International Health)主任朱姆拉(Alimuddin Zumla)寫道:「泛抗藥性結核病廣泛傳播,可能引發幾乎無法治癒的結核病。」

研究人員說:「國際旅遊便利,加上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感染率提高…無法治癒結核病的威脅和散播範圍極為真實。」(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