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原運曾櫟騁代言 炮聲引聖火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2日電)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登場,新北市民廣場搭建原味十足的原鄉部落,在竹炮聲中引燃聖火,體驗區可讓民眾體會原民文化。

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跆拳道銅牌得主曾櫟騁擔任全原運大會代言人,24日傍晚,市長朱立倫將引領各族14名族人引燃母火後,傳承給新北市總頭目陳雙榮,及烏來原鄉泰雅族長林英鳳,再傳遞給曾櫟騁。

市府體育處今天表示,除搭建的原民部落,現場設有文化特色體驗區,包含排灣部落五年祭重頭戲刺福球、小型狩獵陷阱製作、手工編織技藝體驗、排灣族與魯凱族最貴重的飾物琉璃珠燒製,及竹音打擊體驗。

琉璃珠是排灣族和魯凱族人,視為家傳及婚聘中的寶物,在傳統的社會階級與關係中,只有貴族可擁有琉璃珠,代表著貴族特有的高尚。

竹炮相傳是100多年前,台東縣的阿美族人利用竹炮內引燃的轟然巨響來嚇跑敵人。現在的竹炮,利用刺竹的竹幹製成,並運用「電土」加水產生可燃氣體,以火炬引燃後,發出極大炮聲。

聖火引燃儀式,繼上一屆使用蘭嶼之舟運送聖火後,今年將由朱立倫帶14個原住民族族人,以母語唱出「加油」後,在炮聲中觸摸魔球引燃聖火。

全原運30日至4月1日將在新莊舉行,20個縣市5000名選手參賽。30日晚間6時,在新莊體育館開幕典禮,晚上7時的「全原運之夜」,有張震嶽、北原山貓、吳亦偉等歌手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