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瀕危亞洲象 領養計畫開跑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雪梨22日路透電)印尼有5隻大象正等著善心人士「領養」,這項保育計畫旨在拯救瀕危的亞洲象,並讓牠們繼續在野生環境中生存。

國際大象保育計畫(International Elephant Project)的保育人士表示,非洲象因為盜獵活動日益瀕危,亞洲象則是因為失去棲息地而瀕危。這項計畫今天在雪梨開展。

計畫發起人之一寇克斯(Leif Cocks)表示,蘇門答臘(Sumatra)森林濫伐嚴重,村民為了保護作物會毒害大象。

寇克斯說:「棲息地消失,大象與當地社區衝突增多,兩方都傳出憾事。」雖然印尼法規保護剩餘的森林,但執行上還是未能盡如人意。

他說:「因為亞洲象數量較少,瀕危情況比非洲象要嚴峻得多。」

「我們先致力保育蘇門答臘象,蘇門答臘象情況危急。野生的蘇門答臘象只剩1200隻至最多1600隻,牠們分屬零散的族群。」

這5隻能夠「領養」的大象都來自蘇門答臘武吉蒂卡普魯(Bukit Tigapuluh)地區,但分屬不同的象群。為了追蹤象群的活動情況,這5隻大象脖子上都裝了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

保育人員若發現象群往人口密集地區逼近,將把象群引導到其他地方,避免象群和人類起衝突。領養費用從65澳元(68美元)起跳,還會定時更新大象的GPS數據。(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