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再造更新設備 基礎優先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教育部推動第二期技職再造,將全面更新老舊教學設備,以基礎機械優先,高階設備則傾向以產學合作模式補足。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精省之後,政府投入技職體系的設備經費不足,許多學校只能用老機器,和業界落差越來越大。

陳德華表示,教育部希望未來4年,投入新台幣80億元經費全面更新設備,行政院也已答應了。不過,經費再多都難以跟上業界,尤其許多先進設備非常昂貴,維護費用同樣驚人,教育體系難以負擔。

「我不認為一定要把所有設備都搬進學校。」陳德華說,未來會先更新基礎機械,至於比較「高層次」的部分,則鼓勵廠商捐助,或者是透過緊密的產學合作,直接讓學生走出校門,到業界學習最先進的技術。

近來談及人才危機,社會上許多意見領袖都將焦點放在高教、技職的經費分配差距。陳德華表示,高教體系競爭性經費較多,例如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就只有少數學校有;技職體系則比較屬「平頭式」的分配,競爭性經費約只佔10%。

另外,陳德華說,技職體系私校較多,種種因素加總下來,才會讓人覺得和高教體系有一段差距。部長蔣偉寧已多次承諾,未來只要教育經費有增加,都會優先投入技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