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亞納海溝驚現超大單細胞群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7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宣布,他們在地球最深的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發現驚人龐大的活性單細胞有機體群。

這些具有「驚人活性」的微生物群,生活在海平面下約11公里處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馬里亞納海溝位於關島西南方約200英里處,是世界最深的海溝。

研究者意外發現,住在馬里亞納海溝的細菌,幾乎比附近約海平面下6公里處的細菌多了10倍。這些細菌以來自海洋動物屍體、海藻及其他微生物的有機廢棄物為食。

很多科學家先前以為,距離海平面愈遠,海底生物的食物愈少,因為這些食物必須從富含氧氣的海面一路漂到海洋底部。

但研究團隊意外發現,馬里亞納海溝的有機物豐富程度遠遠超出預期。

媒體聲明說:「他們的分析顯示,海溝沉積物上存在著高度活性的細菌群,儘管環境承受極大壓力,幾乎比海平面高出1100倍。」(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