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騷亂加劇 美股指期跌歐元貶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彭博社報導,美股指數期貨下跌、歐元走貶,因賽普勒斯史無前例地對銀行存款徵稅,恐致歐洲重返危機狀態。日圓兌所有16種主要換匯貨幣升值。

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下跌1%。日圓兌美元升值0.5%,至94.77日圓兌1美元,歐元兌美元貶值1.1%,報1歐元兌1.2932美元。澳洲股市S&P/ASX 200指數期貨下挫0.5%,紐西蘭股市NZX指數下滑0.7%。

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同意歐元區財長要求,藉由向該國銀行帳戶徵稅以籌集58億歐元(75億美元)。

為了爭取時間取得國會議員支持,阿納斯塔西亞迪斯延後國會針對此項措施表決1天時間至今天舉行。

奧克蘭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 Corp.)策略師史派哲(Imre Speizer)表示:「外界關切的是這項紓困計畫強加於(銀行)存款戶、向其徵稅,這是非自願性的支援紓困。」

史派哲說:「如果這成為未來紓困模式,會讓每一個尋此模式要求紓困的較大國家感到憂心。這種模式不僅影響歐元區,也會普遍引發風險胃納(risk appetite)。」

正值義大利處於無政府狀態、西班牙受困於政治醜聞,及希臘難以符合自身紓困條件之際,更多騷亂對終止歐債危機的努力恐帶來創擊。(譯者:中央社徐睿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