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克強新內閣如何產生 將有黑馬亮相?

【新唐人2013年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新內閣成員名單,是此次兩會的一大看點。到底其是怎樣産生的呢?有分析指,從中共官方媒體此前的報導中,可看出一些門道來。

2月28日,被視為3月全國兩會「前奏」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落幕,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已敲定。北京消息人士告訴明鏡月刊,此番人事佈局牽涉面廣、層級較高,當局希望「以穩為主」組建執政團隊。高層職務實際上在十八大人事佈局時已有所考慮,哪些內閣成員會留任,哪些部委一把手會調整,大體都已敲定,只有個別人選還會有些微調。

習近平在2月28日的二中全會閉幕式上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在談到建議名單時,習近平作出以下講話:搞好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人事安排特別是高層人事安排,是開好全國「兩會」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關 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的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對此高度重視,在充分發揚民主,全面考慮人選條件、各方面結構要求和工作需要的基礎上,提出了建議名單。

習的這段講話,簡而言之:中央政治局對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的高層人事安排高度重視,所有人選都經過中央高層審批後,才出現在建議名單上。

「當然,習近平不會把這個人選的審批程序說得太直白,但他已對這個建議名單是如何出來的,給出了一個清晰線索,」該位北京政治觀察家解讀說,「人選條件、結構要求和工作需要,是高層人事安排的三大考量,缺一不可。」

「中國每一個副省部級官員的任命,都要經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批;每一個正省部級官員,都得經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審批。」上述北京政治觀察家接著指出,「過去十多年基本如此,但這個程序基本是形式,各常委提各自系統的人選,一般不會遭其餘常委、委員反對。只要有人反對,就可能擱置一陣子或永久。」

因此,分析認為,這也是習近平在民主協商會上所強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對高層人事安排「高度重視」的原因所在。這樣,都經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審批的李克強內閣成員,將在十二屆人大會議上走走過場後,出現在媒體面前,當然會是老面孔居多,但也會有個別黑馬亮相。

由於李克強內閣是在溫家寶內閣基礎上搭建起來的,一些部委一把手的調整也都是由政治局全體委員通過的,因此盡管有分析認為劉雲山負責此次換屆的人事操盤,但也有觀點認為「劉只是換屆人事的具體負責人而已」。

報導對李克強的內閣成員作出預測:

總理:李克強
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
國務委員:楊晶、常萬全、楊潔箎、郭聲琨、王勇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