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決槍管 美議員對嗆火藥味濃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在充滿火藥味和情緒性發言的會議上,通過禁止買賣軍事攻擊性武器和高容量彈匣的法案。

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院全院表決,失敗的可能性很高。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以10票對8票通過法案。儘管法案獲歐巴馬總統支持,很多人仍認為這個加緊管制取得武器管道以遏制武器暴力的法案當中,禁止買賣軍事攻擊性武器和高容量彈匣的條文最有問題。

這次表決中,民主黨議員全數投下贊成票,共和黨議員全投反對票。

共和黨新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認為,委員會的立法必須以憲法與事實,而非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屠殺案挑起的槍管熱情為基礎,引發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和雷希(Pat Leahy)尖銳回應。

克魯茲問道,范士丹是否認為,如果可以限縮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擁槍權,那是否可以同樣方式限縮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范士丹吼回去:「我可不是小六學生!」

范士丹高八度聲音說道:「我自己研究過憲法,我受過良好教育,我感謝你的指教。」她也提到,她所支持的法案不管制2271種武器。

「這對美國人民來說還不夠嗎?他們需要火箭筒嗎?他們需要其他軍人在近接作戰時用來殺人的超強武器嗎?我不這麼想。」

最後她告訴克魯茲,「我和你來自不同地方,我尊重你的觀點,也請你尊重我的看法」。

歐巴馬發表聲明歡迎表決結果:「這些戰爭用武器,結合高容量彈匣時,只有一個目的:盡可能、盡快造成最大破壞。」

「這些武器是為戰鬥而設計的,不應該出現在我們的街道、學校,也不能用來威脅我們的執法人員。」

軍事攻擊性武器是美國近來許多大規模槍擊嫌疑人的首選,包括去年12月14日康乃狄克州新鎮造成20名兒童、6名成人死亡的小學槍擊案。

路透社報導,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民眾支持這項禁令。

但大多數共和黨參議員和來自鄉村州的民主黨議員反對這項禁令,認為違反憲法保護的擁槍權。很多議員擔心支持這項法案不利連任選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由於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激烈反對,加上共和黨肯定會祭出拖延手段,這項法案成為法律的機會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