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博物館 年營收5.4億

【新唐人2013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英國V&A博物館商品開發部總監普羅瑟表示,V&A一有6個季節推出新商品,讓V&A博物館一年營收約新台幣5.4億元。

文化部今天上午邀請英國倫敦V&A(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商品開發部總監普羅瑟(Jo Prosser)舉辦講座,與國內博物館第一線實務經營者,以「博物館的商業屬性認同:重要性與建立方式」為題,面對面交流V&A博物館活化典藏的經驗。

普羅瑟表示,由於博物館不能營利,因此成立V&A企業公司,專門做博物館周邊商品銷售,這個企業100%由V&A博物館擁有,每年訪客有200萬至300萬人次,總營收1200萬英鎊(約新台幣5.4億元),其中利潤有200萬英鎊(約新台幣8967萬元)。

普羅瑟指出,每一年V&A博物館會有6個季節推出新的商品,不斷為顧客群帶來新鮮感,要和外面零售業者一樣推出新的商品,且店面裝飾要能吸引客人,最重要的是要讓消費者認為這個店面很有趣,V&A甚至還有時尚的店面銷售時裝,吸引不同客群造訪博物館。

普羅瑟也點出,許多博物館犯的錯誤就是要有獨家的產品,因為昂貴且又不一定能創造消費者喜歡的產品,這未必是好的選擇。她表示,商品應該要呈現共同性的美學面貌,無論是自行設計或是從外面購買進來的商品,都要能展現這個博物館的風格。

另外,普羅瑟也提到,博物館的人員要了解消費者,要用心觀察購買者的特性,並建立風格手冊,像是他們發現許多消費者會喜歡在V&A買有花的產品,這都是銷售人員觀察到的。

V&A博物館成立於1852年,館內涵蓋來自歐洲、北美、亞洲與北非的文物,它擁有義大利之外最龐大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館藏,亞洲館則涵蓋南亞、中國、日本、韓國、伊斯蘭世界文物,館藏總量達450萬種,是全世界最大的裝飾藝術與設計博物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