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戰25周年 越尋烈士遺骸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4日專電)越南與中國大陸在1988年於南海發生海上武裝衝突;至今,越南仍然持續打撈當時戰爭中犧牲的將士遺骸。

根據越方的說法,1988年3月14日中國大陸海軍突然攻擊越南船艦,占領南沙(越稱東沙)的「臥魔島」(Gac Ma),越南海軍3艘船艦遭擊沉,64名官兵犧牲成仁。

為紀念這場戰役,越南全國各地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青年報」報導,峴港市(Da Nang)榮軍會與當地電視台今天上午舉辦名為「面向親愛的長沙」(南沙群島)的活動;另外,胡志明市部分學校也舉辦與海島主權有關的展覽活動。

「青年報」已連續多天報導,1名漁民在2008年於南海作業時發現1艘沉船,經官方打撈才發現是1艘越南海軍軍艦,並且在船艙內發現許多兵士遺骸。

這艘沉船距離南海(越稱東海)的「姑靈島」(CoLin)3海里,沉在海面下20公尺,越南當局立即展開作業打撈海軍烈士。經調查,這艘編號為HQ-604船艦在1988年3月14日在臥魔島戰役中,遭中國大陸軍艦擊沉。

報導指出,當時尋獲的烈士遺骸已在5年前運返越南本土烈士墓地安葬。

海戰至今,越南有關機構不斷尋找海戰中喪生兵士的遺骸,除了繼續搜尋另外2艘艦艇外,每年並舉辦活動慰問陣亡將士家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