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主教意見多 新教宗挑戰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新教宗方濟接下來將面對美國教會在避孕、同志婚姻與教士是否獨身等信仰議題上的分歧。另有民調顯示,美國天主教徒似乎不如以往虔誠,每週參加彌撒的教徒剩不到3成。

來自阿根廷的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今天獲選為羅馬天主教新任教宗,將以方濟(Francis)為聖號。

美國去年11月的總統大選凸顯出天主教在傳統或現代走向的分歧。美國主教嚴厲反對贊成同志婚或避孕的政策,警告這是民主黨政見的「內在邪惡本質」;但在選後民調顯示,美國大多數天主教徒都支持民主黨的歐巴馬。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上個月調查,46%天主教徒表示,新教宗應該「往新方向前進」,然而有51%教徒表示教宗應該「維持傳統立場」。

全國民調顯示,民眾對美國天主教會爆發的性醜聞感到憤怒,讓美國教會估計付出30億美元來解決。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過去這週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天主教徒認為這件醜聞是教會面臨的最大問題。

甚至連自認為天主教徒的人都發現,自己和部分天主教的教義意見不一致。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去年發現,儘管天主教會禁止避孕,但有82%美國天主教徒認為避孕不悖於道德。

此外,根據美國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本月公布民調,美國天主教徒中有54%支持同志婚姻,高於全美贊成同志婚比例47%。

根據皮尤論壇民調(Pew Forum poll),58%天主教徒同意教士結婚,反對的比例為35%。至於在每週參加彌撒的天主教徒中,46%認為教士不應結婚,43%則是贊同。

另一方面,皮尤研究中心今天公布調查指出,美國僅有約1/4天主教徒每週參加1次彌撒。

調查發現,僅有24%美國天主教徒表示他們在2012年每週去1次彌撒,低於1974年的47%。

至於在自認為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中,去年僅有53%每週望彌撒,比1974年的85%大幅降低。

去年約有27%受訪者認為自己是「虔誠」教徒,比1980年代中期少了超過15個百分點。(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