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主席產生前夜 網民虛擬激烈選情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即將落幕的“兩會”,儘管在臺面下暗潮湧動,但整個程序仍然在按部就班地進行著。在中共國家主席產生前夜,有網民發起「選情分析」話題,虛擬“2013中國大選”。他們發揚反諷精神,模仿西方國家總統大選輿情,為這場素無懸念的國家主席選舉,設計出種種激烈“選情”,吸引了大批網民加入熱鬧討論。對于這場討論,輿論界有著截然相反的評價。

3月13日晚,網名為Republican的新浪微博用戶,發起了一場熱熱鬧鬧的「選情分析」話題,大量網民加入,模仿美國大選前夕媒體的報道及分析用語,設計出種種激烈“選情”,調侃14日在全國人大即將舉行的國家主席選舉,表達他們對中共統治下的現行選舉制度的諷刺。

大批網友紛紛以“既緊張又興奮”、“到底誰會當選呢?”、“絲毫看不出端倪”、“扣人心弦、懸念叢生”等調侃之語,故作緊張地來諷刺人選早已內定,毫無懸念的中共領導人選舉。

網友@石扉客還明知故問地說:“選情糾結啊,已經到了最後白熱化的階段了,不行,我得睡了,還是押習總當選吧。有押八個民主黨派當選主席的嗎?”

更有網友以西方民主國家總統大選的狀況來虛構分析習近平的“選情觀察”。

網友@木子老龍描述道:“習是陝西人,在陝西省獲勝的幾率非常大。同時,習在浙江、福建、河北和上海均有工作經歷,這一點很可能會影響上述區域的選民。當然,基於地域發展不均衡的問題,西部地區諸省的情況很複雜,尤其在四川這個人口大省,選民的態度尚不明朗。因此直到此刻,今年中國大選仍然充滿不確定因素。”

網友@無招話中有話地說:“我國的選舉制度是全世界最民主的,競爭最激烈,最具懸念,老百姓充滿了期待。真想知道神聖的選票到底是長啥樣的,什麼時候我也能投上一票就好了……”以反語來諷刺共產黨的選舉制度,是老百姓喪失了選舉權的假民主,充斥在所謂的選舉過程中的,只是中共內部各派勢力為爭權奪利而發生的激烈內斗。

網友「陳捷1」的聯想更為有趣,他寫道:「大陸的選情已經沒有懸念,唯一的變數在於台灣選民的傾向。連戰日前公開前往大陸,表明藍營挺習意向,而一向標榜民主的綠營則態度曖昧,讓人無法琢磨。輿論普遍認為:得台灣者得天下!」

自稱是左派理論陣地烏有之鄉的專欄作家的Republican 也寫道:「由於我對共產黨的經濟政策不滿意,所以這次選舉我會投給共產黨」,暗示這場所謂的選舉只是在共產黨與共產黨之間進行,以此來諷刺共產黨的一黨專政。

他還串聯當下時事熱點描述說:“這次選舉首次加入釣魚島選區,該區擁有0張選舉人票”、“新疆由於民族構成將是競爭激烈的搖擺省。河南等省擁有大量選票,但如何說服選民走進投票站是候選人要做的重要工作”。

有網民批評這場熱熱鬧鬧的討論只是政治上的「意淫」,認為很「無聊」,但《法廣》認為,這場虛擬盛會“充滿反諷精神、笑中帶淚”,雖然“在僵硬的選舉制度陰影下也只是曇花一現”,但網絡上的這些揶揄與嘲諷也“鮮明地體現出互聯網上日益增長的覺醒和叛逆意識”。

評論并認為,中國大陸出現的這種人心思變的趨勢,是當權者不可不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