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主教徒再面抉擇:忠於教皇或忠於黨?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當地時間3月13號傍晚,梵蒂岡西斯廷教堂煙囪中冒出的汩汩白煙,宣告著第226任羅馬天主教教皇產生。這一消息,讓中國大約1200萬的天主教徒再次面臨選擇:是忠於新教皇,還是忠於共產黨?

與其他任何民主國家對於梵蒂岡的尊重不同,中共官方於1957年成立了具有官方性質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在官方的管控下處理中國大陸的天主教事務。該組織雖然挂名“天主教”,但卻不效忠於天主教最高權力梵蒂岡。

自上世紀至今,天主教愛國會在中共官方的干預下,自行任命了天主教大陸教區大約190多名主教。此舉一直備受梵蒂岡的抗議,其中多人被梵蒂岡開除教籍。

實際上,自1949年中共建政至今,梵蒂岡與中國始終沒有建立外交關係。在過去8年,前教皇本篤十六世在位期間,曾一度試圖改善與北京的關係。

但是,到2012年,雙方的關係一度降到冰點。原因是,天主教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2012年在中共官方的祝聖儀式上,宣佈效忠梵蒂岡,辭去官方愛國會的職務,隨後便被官方控制,下落不明;而同一年12月,梵蒂岡宣佈開除了由中國官方教會自行任命的哈爾濱主教岳福生的教籍。

這種關係,令中國大約600多萬宣誓效忠於梵蒂岡的家庭教會成員,處境艱難。因為拒絕接受中共官方的擺佈,他們被當局視作非法組織,時常遭到打壓和拘禁。這600多萬家庭教會成員,加上大約570萬歸屬官方天主教愛國會者,這1200萬人,如今面對新一屆教宗,再次面臨著這個多年來一直以纏繞他們的問題:是要忠於梵蒂岡的新教皇,還是忠於共產黨?

儘管在世界上大多數地區,信仰和宗教,都是不受國家、種族、地區限制的普世話題,但中共官方堅稱,在中國大陸,宗教問題,屬於中國內部事務,並據此抗議梵蒂岡干涉中國內政。這種關係,2004年在海外發佈的《九評共產黨》一書曾予以解釋。

在中共秉持這種一貫的宗教態度下,新教宗將帶領梵蒂岡與中共建立何種關係,外界仍進一步關注。

新唐人電視臺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