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設駐華使館 總理出席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3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吐瓦魯總理泰拉維伉儷訪華,明天將主持吐瓦魯駐華使館開館揭牌儀式,為兩國關係開啟歷史新頁。

外交部說,吐瓦魯總理兼自然資源部部長泰拉維(Willy Telavi)伉儷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自今天訪華5天,明天將主持吐瓦魯駐華使館開館揭牌儀式。

外交部指出,目前吐瓦魯僅在聯合國、歐盟、斐濟及紐西蘭奧克蘭設置駐外使領館,吐國駐華大使館是吐瓦魯第5個駐外使館。

中華民國與吐瓦魯在民國68年9月建交,外交部說,泰拉維99年底就任總理以來,吐國政府積極推動來華設置大使館計畫,內閣在101年9月通過來華設館決議,強化雙方關係。

外交部表示,吐瓦魯政府已任命前財政部次長陶波(Minute Taupo)為首任駐華大使,陶波已在2月23日來華屢新,他曾在86年來華參加遠朋班,曾任派駐聯合國擔任副常任代表,學驗俱豐。

外交部也表示,泰拉維訪華期間除主持吐瓦魯國駐華大使館開館揭牌儀式外,將晉見馬總統、拜會外交部部長林永樂,另將參訪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台灣南港101文創發展協會及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等。

外交部說,中華民國與吐瓦魯建交以來,關係友好密切,雙方在農業、醫療衛生、潔淨能源、人才培訓及文化交流等領域多項合作,成效卓著。吐瓦魯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與區域組織活動等推案,為台執言,兩國邦誼篤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