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亞洲富國供水狀況較佳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馬尼拉13日綜合外電報導)亞洲開發銀行今天說,亞洲91%居民在潔淨用水上有所改善,這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亞洲20年來達成的可觀成就。但在用水供應與對自然災害的因應能力上,高所得國民和富有國的政府能力較佳。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今天發布這項研究報告,報告說,如果區域各國不重新思考如何管理水資源,將可能受到氣候變遷不成比例的大影響。報告說,1980年至2006年間,因與水有關災害而喪生的人有將近1/2住在亞洲,受與水有關災害的災民,則有9成是亞洲人。

在應對洪水、旱災、颶風、暴風大浪和山崩上,澳洲、新加坡、紐西蘭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能力最佳,尼泊爾、寮國、柬埔寨、塔吉克、萬那杜共和國和孟加拉則能力最弱。

亞銀說,在用水服務與水資源管理上,亞太地區沒有任何國家可稱典範。38%開發中國家用水安全很低、或幾乎沒有改善,只有11%開發中國家設立了基礎建設和管理體系。亞銀設在馬尼拉,宗旨是減少貧窮。

亞銀副總裁羅哈尼(Bindu Lohani)說:「雖然亞太地區已成了經濟發動機, 但令人擔憂的是,區內沒有任何開發中國家在『用水安全』上合格。」

亞洲將近8成的河流衛生狀況不佳。都市人口上升、污染增加,糧食和能源需求對水資源造成更大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