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準備不足 台灣受訪者心聲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3日電)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多數的台灣受訪者認為,退休後的替代年收入要超過新台幣100萬元,才能舒適退休;另有超過2/3的台灣受訪者面對理想的退休生活,自認準備不足

這項調查是匯豐集團在全世界15個地區,訪問1萬5000位受訪者,所做的「匯豐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

調查顯示,台灣、香港及中國大陸的受訪者,開始規劃退休準備的平均年齡均為30歲。

調查發現,台灣人的儲蓄率達67%,在受訪的市場中最高;儘管如此,仍有71%的台灣受訪者自認對於退休後的財務準備不足。其中有57%的受訪者表示,尚未做好適切的退休準備,14%表示完全沒有準備。

調查指出,台灣民眾認為退休後的替代所得需要超過退休前年所得的3/4,才能安心享受退休生活。受訪者也認為,每年家庭收入達106萬8600元,才能過理想中的退休生活。

此一替代家庭年收入,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屬於中間水平,次於澳洲、香港及新加坡。

調查顯示,台灣受訪者認為,景氣不佳(33%)、購屋(30%)及所得大幅下降(28%)是影響退休規劃的前3項阻力。

另外,台灣受訪者最期望過的退休生活是與親朋好友共度悠閒的生活,最擔憂的是健康狀況不佳及財務困難,這項調查結果與香港及中國大陸相同。

匯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表示,退休規劃及早開始,多元投資,才能持續累計財富,降低風險。

他建議,善用專業建議,加強退休財富執行的效果,同時退休規劃不可忽略醫療及健康照護的預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