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冰將鐵注入海 有利海洋生物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奧斯陸10日路透電)今天刊載的1項研究報告顯示,格陵蘭融冰將大量的鐵質沖入大西洋,這可能是氣候變遷有利海洋生物的罕見正面影響。

報告中說,根據格陵蘭西南部3個冰川的混濁融水估計,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格陵蘭融冰,每年也將大約30萬公噸的鐵沖入北大西洋。

這個數量約與被風吹至北大西洋的塵土含鐵量相當。科學家表示,鐵是重要的滋養物,海洋中部分地區缺乏這種元素,限制所有海洋生物生長,包括浮游生物、魚類和鯨魚。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大多任職於伍茲赫爾海洋學院(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e),他們在刊登於英國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的報告中表示:「我們認為,冰川徑流對週遭沿海海域來說,是生物可利用鐵的重要來源。」

他們表示:「我們預期,未來暖化時,由冰川融水挾帶流入北大西洋的鐵質數量會持續增加。」

領導這項研究的巴提亞(Maya Bhatia)說,這項結果顯示「冰川和冰原融化可能帶來其他影響,而不僅是造成海平面上升而已」。(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