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年度學習計畫 考證照夯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1日電)據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調查,上班族2013年學習計畫,有3成計劃取得相關證照,顯見證照考試是求職者最夯選項。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全國就業e網火線議題「2013年您的職場學習計畫」調查顯示,3成上班族選擇「證照考試」(30.38%),「電腦軟體」(16.13%)、「專業技術」(13.98%)及「生活工藝」(12.23%),另是「國際語言」(9.68%)、「企管行銷」及「藝術設計」(皆占6.05%)等。

調查於2月分進行,總投票數744張票。全國就業e網認為,除語文或電腦為進修課程基本款外,取得證照已成上班族熱門學習計畫。

證照類別約可分為考選部每年舉辦的技術專門證照考試,包括牙醫師、導遊、領隊、保險從業人員、中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另一類由勞委會中部辦公室負責辦理的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針對從業人員具有的某項專業知識、技能檢定,包括室內設計、食品烘焙、喪禮服務、汽車修護、中餐烹調等。另有金融理財類人員各式證照及語言檢定等。

全國就業e網說,在就業市場上,證照人才永遠供不應求,求職者覺得好工作難尋,但有技工類雇主找不到員工,包括水電工、木工、職業大客車司機、照顧服務員等,出現大量短缺現象。

勞委會今年新辦「製茶技術丙級」、「寵物美容丙級」、「太陽光電」等技能檢定。職訓局說,這些職類具有相當高的市場需求,更是未來明星產業,預估將可吸引更多人報名檢定。

近年新開辦與即將開辦的技能檢定項目及相關資料,可上勞委會中部辦公室網站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