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暖化 雨林挺得住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倫敦10日路透電)科學家表示,本世紀熱帶森林的生物量(biomass)並不如想像那麼容易因全球暖化而流失。植物行光合作用會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生物量,儲存於植物體中,這有助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這再度證明,雨林對抗氣候變遷的韌性,可能沒有我們先前所想的那麼低。研究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

熱帶森林在全球氣候系統中扮演很重要角色,樹木會吸收二氧化碳,作為樹葉、樹枝及樹根的養分。

熱帶森林估計大約儲存4700億噸二氧化碳,樹木腐爛或遭焚燒時,二氧化碳會被釋放回大氣中。

2009年時,英國科學家團隊表示,如果地球溫度上升攝氏2度,亞馬遜雨林(Amazon)面積會在100年內減少20%至40%,如果氣溫上升攝氏4度,雨林面積會銳減85%。

但上個月的研究表示,亞馬遜雨林沒有那麼容易消失,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也是肥料。

來自英國、美國、澳洲及巴西的科學家及熱帶生態學家,依據22種氣候模式作電腦模擬,研究全球氣溫不斷升高,美洲、非洲及亞洲的熱帶森林會受到怎樣的衝擊。

研究團隊發現,只有在1種氣候模式下,美洲(亞馬遜及中美洲)的森林面積才會減少。

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研究共同執筆蓋布瑞斯(David Galbraith)說:「雖然這些新結果顯示,熱帶森林可能相當抵擋著住暖化,很重要的是,研究並未列入森林大火及濫伐等變數,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熱帶森林的二氧化碳儲量。」(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