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投資小組 TIFA最大驚喜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0日專電)中華民國駐美官員說,TIFA台北會談中,美國同意成立「投資工作小組」是最大成就,台美雙邊投資協定(BIA)可正式進入建制化談判,這也是美國這次讓台灣相當驚喜的善意。

投資工作小組外,美方也同意共同成立技術性貿易障礙工作小組,兩項都是自由貿易協定(FTA)專章,為台美今後簽署FTA奠定基礎。

台美洽談BIA路程相當艱辛,由於雙方沒有正式邦交,雙邊協定都是以行政協定處理,過去與美國進行BIA談判時,美方突然提出「雙方簽署的BIA屬於法律文件,必須送交國會同意」的意見,使得BIA談判無法順利進行。

駐美代表處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美方同意在TIFA架構下成立工作小組,顯示雙方可以不定期開會討論、諮商,「這是非常大的進展」,因為美方過去對與台灣洽談BIA一直態度消極,這次台灣提出成立工作小組的建議,美方在赴台北之前,都尚未同意,這次能談成,算是很大的成就。

除投資工作小組外,台美未來也將成立技術性貿易障礙工作小組,官員說,台美雙方逐步消除關稅後,目前廠商面臨輸美問題都卡在非關稅貿易障礙,美方願意成立工作小組,將對台灣產品輸美大有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