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崇禧120歲冥誕 特展追念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9日電)「白崇禧將軍影像紀念展」今天開幕,聚焦北伐、抗戰、二二八事件、白氏家族等9大面向,道出大時代下的憂患與溫情。

今年適逢作家白先勇父親白崇禧120歲冥誕,白先勇托付趨勢教育基金會及時報出版社策畫「白崇禧將軍影像紀念展」,將白崇禧生前諸多事蹟,藉由珍貴史料照片、影片呈現。

白先勇表示,白崇禧為中華民國革命軍一級上將,他經歷北伐、八年抗戰等戰事,且戰功彪炳,並於民國35年出任國防部長;白崇禧最為人所知的事蹟,就是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授命宣慰台灣,當時父親命定全省軍警單位停止濫殺,審判公開,不少受刑人因此獲救。

白先勇導覽展區時說,白崇禧當時在台宣慰期間,對全省廣播5次、各處演講訓話起碼10次,並廣泛接見各地人士,主旨在宣揚中央政府對這次事變,善後處理採取寬大為懷的精神原則。

白先勇說,白崇禧以國防部名義,頒布對人犯處理幾項寬大原則,對參與此次事變或有關人員,除煽動之共產黨外,主張一律從寬免究;白崇禧對青年學生也特別寬容,不僅准予復學,也只要由家長保證,即予免究。

「白崇禧將軍影像紀念展」共分為北伐、蔣桂戰爭及建設廣西、抗戰、勝利與內戰、台灣歲月、家族親情、二二八事件、回教活動、歸真與墓園等9部分,時序從民國15年至55年白崇禧過世,一路娓娓道來關於那個時代的憂患與溫情,為台灣社會歷史的發展與真相提供寶貴註解。

「白崇禧將軍影像紀念展」今起在台北中山堂展出,將展至4月9日,而為了紀念父親,白先勇規畫了一系列追思活動,包括10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的「白崇禧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