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穎墨國大學演講台墨關係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為加強向墨西哥重點學術界人士宣揚中華民國政經成就及科技進步,中華民國駐墨西哥代表李新穎5日(當地時間)赴伊比利美洲大學國際關係系所演講,主題為「兩岸關係對台墨關係之影響」。

李新穎指出,中華民國自1912年創建以來,雖經1949年中央政府搬遷到台灣的衝擊與挑戰,但與墨西哥相同都是民主自由且主權獨立國家,目前治權及於台澎金馬與南海諸島,與中國大陸政府治權互不隸屬。

李新穎說,自總統馬英九2008年上任後,積極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迄今成果斐然,兩岸間已簽署包括自由貿易、通航、金融合作、投資保障等共計18項合作協議,兩岸間航班每週約560航次,往來兩岸年觀光人數101年達600萬人次,100年台灣對大陸享有出超達78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高達1700億美元。兩岸關係正逐步改善。

針對台墨關係進展,李新穎認為墨國企業可利用兩岸關係改善契機,以台灣為平台進軍中國大陸市場。此外,由於兩岸關係逐步改善,墨西哥政府在不影響與中國大陸關係前提下,可重新考慮對台灣採取較為親近的立場。

演說結束後,李新穎接受出席的30餘位師生提問,對於台灣成功經驗、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台墨間商業交流及中華民國提供的獎學金等議題提問,李新穎都詳細回答,現場發言踴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