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政黨 首開代表大會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仰光8日法新電)緬甸民主鬥士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所屬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今天首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準備在歷經多年在野後挑戰當權者,尋求執政機會。

估計將有850位代表參加3天的會談,目標是重新選定NLD領導階層。這項活動在緬甸可謂史無前例。

通往會場入口處的道路豎滿NLD黨旗,抵達的代表戴著黨徽臂章。就在不久之前,這也是難以想像的場景,因為這個國家在2011年初以前,經歷了數十年鐵腕軍事統治。

由於昂山素季人氣頗高,外界廣泛認為,如果2015年大選自由、公正,NLD有望勝選上台執政。很多人認為2015年大選是緬甸政治過渡轉型的高峰。

觀察家說,面對快速變遷的緬甸,NLD現在必須為執政時可能遇到的挑戰做好準備。NLD費時20多年推動緬甸民主化,2012年歷史性國會補選後終於進入國會。

匿名緬甸政治分析家說:「如果NLD成為新政府,將得在體制內培養能力。我不認為他們有人有能力領導新政府。」

隨著NLD準備2015年大選,外界敦促NLD納入更多年輕黨員和技術官僚。

很多資深黨員已經80、90歲,還不確定新血能否注入NLD領導階層,取代這批「NLD叔叔」。

外交官形容,NLD「階級分明」。

美國駐仰光大使館的外交電報2008年外洩,內容指出:「他們不徵求或鼓勵年輕黨員提出新點子,這群叔叔會定期趕走他們認為『太積極』的黨員。」

黨代表可能在今天選出120人的中央執行委員會,再由他們選出15名核心成員。

遭前軍政府軟禁15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預料將輕鬆再次獲選為祕書長。

但其他詳細議程仍不清楚,大會禁止記者進入,甚至部分黨代表似乎也不確定議程。(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