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城鎮化 中國面臨社會、金融危機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美国之音電)據路透社報導,近30年,中國城市人口從不到2億增至7億以上。由於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引發土地征收、水源保護、環境污染等問題。中國城鎮化不但要面臨種種挑戰,還有可能因恣意擴大財務支出,導致金融危機。

中國去年GDP增長率為7.8%,創下13年新低。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為維持經濟成長率,首要政策就是把農村人口城市化。中國政府希望在2020年前,讓近60%的人口成為城市居民。

然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在今年中國人大會外的記者會上說,“在城鎮化過程中,我們面臨這些嚴峻的挑戰。”“多數人有這些憂慮,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是中共中央領導農村工作、農業經濟的議事協調機構,負責對重大農村和農業經濟做出決策。

陳錫文表示,地方政府長期依靠土地買賣,增加地方投資,中央政府須保障農民免於失去農地。“假設城鎮化成了剝奪農民、傷害農民權利的過程,城鎮化是無法維持的,社會是無法穩定的。”

另外,中國北京大學經濟學者厲以寧警告說,中國的銀行會因新一波的城鎮化而擴大支出,從而導致金融危機。他在記者會上說,“當我們在談論城鎮化時,全國很有可能擴大支出……這很有可能引起金融危機。”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最近表示,城鎮化綱要將會在今年上半年出臺。該委員會預計都市化將會從2012年的52.57%上升至今年的53.37%。

中國戶口制度將中國人口分為城市和農村人口,此舉造成數以百萬擁有農村戶口的農民工,無法享有基本的城市社福。

中國領導人已承諾將改革戶口制度,讓農民工成為消費族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