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镇化 中国面临社会、金融危机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美国之音电)据路透社报导,近30年,中国城市人口从不到2亿增至7亿以上。由于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引发土地征收、水源保护、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城镇化不但要面临种种挑战,还有可能因恣意扩大财务支出,导致金融危机。

中国去年GDP增长率为7.8%,创下13年新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为维持经济成长率,首要政策就是把农村人口城市化。中国政府希望在2020年前,让近60%的人口成为城市居民。

然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今年中国人大会外的记者会上说,“在城镇化过程中,我们面临这些严峻的挑战。”“多数人有这些忧虑,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中共中央领导农村工作、农业经济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对重大农村和农业经济做出决策。

陈锡文表示,地方政府长期依靠土地买卖,增加地方投资,中央政府须保障农民免于失去农地。“假设城镇化成了剥夺农民、伤害农民权利的过程,城镇化是无法维持的,社会是无法稳定的。”

另外,中国北京大学经济学者厉以宁警告说,中国的银行会因新一波的城镇化而扩大支出,从而导致金融危机。他在记者会上说,“当我们在谈论城镇化时,全国很有可能扩大支出……这很有可能引起金融危机。”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近表示,城镇化纲要将会在今年上半年出台。该委员会预计都市化将会从2012年的52.57%上升至今年的53.37%。

中国户口制度将中国人口分为城市和农村人口,此举造成数以百万拥有农村户口的农民工,无法享有基本的城市社福。

中国领导人已承诺将改革户口制度,让农民工成为消费族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