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設備大增 前兩月進口新高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7日電)財政部公布2月進出口統計,1到2月進口累計440.2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財政部指出,主因業者樂觀,半導體投資設備大增

財政部下午公布2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2月出口197.4億美元,進口188.2億美元,出口年減15.8%、進口年減8.5%。

累計1到2月出口454.1億美元,進口440.2億美元;其中進口金額超過100年度1到2月的437.6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1到2月進口金額創新高主要是因為半導體設備進口大增,代表產業對未來樂觀;半導體設備進口金額今年1到2月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5.2%。

在出口產品方面,葉滿足說,2月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塑橡膠及製品、機械、資通與紡織品都有超過2成的年減幅;但礦產品一枝獨秀,2月出口增加了2.5億美元,年增13.3%。

以1到2月各出口產品來看,礦產品出口金額44.5億美元,年增50.1%,創歷年同期新高,其中柴油增64.3%,汽油增110%。

葉滿足也表示,2 月出口對主要出口國家大多較上年同期減少,其中對中國大陸及香港減21.8%、對東協6國減10.9%,對歐洲減17.2%,對美國減11.9%;只有對日本出口是正成長,較去年同期增長0.5%,主要是出口電子通訊、積體電路產品。

他說,今年農曆春節假期在2月,導致2月出口年減15.8%,進口也年減8.5%,但經過季節調整後,出、進口分別年增2.1%及5.7%。出口產品以礦產品表現最突出,光學器材、電子產品也分別有6.9%及2.7%年增率,但是,非電子產品如機械、紡織、金屬製品表現較平疲。

葉滿足指出,對主要出口市場1到2月的累計,大陸與香港年增4.3%,對東協6國增6.9%,對日本增加8.7%;但對美國、歐洲各減 4.2%、7.3%,顯示亞洲市場穩定回升,但歐美市場仍顯疲弱。

對於全年出口,葉滿足表示正向看待,不過從1到2月進出口數字看來,主計總處預估的第1季出口年增率4.7%,目標恐難達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