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袖與胭脂 讓角色找情感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國光劇團新編戲「水袖與胭脂」,內在主旨看似嚴肅正經,外在基調卻是綺思異想,讓角色主動追尋符合自己內在情感的創作。

由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與趙雪君編劇,李小平導演,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朱勝麗等主演的「水袖與胭脂」,8日至10日在國家戲劇院,23日在台中中山堂、30日在高雄大東藝術中心演出。

「水袖與胭脂」是國光繼「孟小冬」、「百年戲樓」之後的「伶人三部曲」終結篇,大膽跳脫先前演員與藝術人生的題材模式,讓角色反過來活在虛構的梨園仙山,讓角色主動追尋符合自己內在情感的創作。

劇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雅好音律設立「梨園」、被京劇界尊奉為「戲神、祖師爺」的唐明皇,以及因霓裳羽衣曲被廣泛傳頌而成為梨園仙山國主的楊貴妃。

王安祈表示,以唐明皇與楊貴妃故事為例,歷來戲曲詮釋的經典之作是崑劇「長生殿」,但「水袖與胭脂」探究的切入點不在「長生殿」,而是創作歷程與角色內在心境這段玄妙的演繹過程。

「水袖與胭脂」內在主旨看似嚴肅正經,外在基調卻是綺思異想,劇情過程奇幻活潑,梨園仙山裡的戲班「行雲班」進宮演出,卻被主掌仙山的仙子逐斥,戲箱被焚、戲神遭難,班眾離散各處又重新集結進宮,角色們個個栩栩如生地爭取扮演,追尋屬於自己的經典之作,牽引著戲的走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