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遊競爭力 政策面全球第5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日內瓦7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天公布第五版「旅遊競爭力報告」,台灣旅遊競爭力在全球140個國家或地區排名第33,亞太地區排名第7。台灣在政策規定與管制指標排名第5,尤其亮眼。

旅遊競爭力指數」涵蓋政策規定與管制、環境永續性、安全與保全、健康及環境衛生、觀光旅遊重要性、航運基礎建設、地面運輸基礎設施、觀光基礎建設、資訊和通訊科技基礎建設價格競爭力、人力資源、觀光旅遊吸引力、自然資源、文化資源等14項指標。

台灣在部分衡量指標表現亮眼,其中政策規定與管制排名全球第5、安全性排名第17、地面運輸基礎設施排名第18、資訊和通訊科技基礎建設排名第16、價格競爭力排第21、人力資源則拿下第25名。

根據觀光競爭力指數,全球觀光競爭力前十名的國家依序為瑞士、德國、奧地利、西班牙、英國、美國、法國、加拿大、瑞典和新加坡。台灣排第33名,較2011年進步4個名次。

台灣在亞太地區排名第7。前十名則依序為新加坡、澳洲、紐西蘭、日本、香港、南韓、台灣、馬來西亞、泰國和中國大陸。

已開發國家當中,紐西蘭和日本排名上升最多。紐西蘭從19名進步至12名,即將迎接311大地震兩週年的日本則從第22進步至第14,上升8個名次。

「旅遊競爭力報告」每2年發布一次,今年的報告主題是「減少阻礙經濟成長和創造就業的壁壘」。報告使用各種數據組合,包括可公開取得的資訊、國際旅遊業機構及專家的意見以及「高階主管專家意見調查」的結果,評比140個國家和地區的旅遊產業。

這份報告除了提供各國發展旅遊業的做法與經驗外,還展示了旅遊業概況,以及在推動全球經濟成長方面的重要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