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時:美委關係可望轉好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6日專電)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病逝,「洛杉磯時報」今天報導,美國與委內瑞拉的關係,在「後查維斯時代」可望好轉。

洛杉磯時報指出,儘管美國駐委內瑞拉大使館的軍方人員在查維斯死訊公布前不久被驅逐,但隨著查維斯去世,美國與委內瑞拉的關係可望邁向好的發展。

過去14年,查維斯一直以高調反美的作風,意圖形塑自己成為區域領袖,他加強與伊朗的關係,並且促進左派政府領導的拉丁美洲國家,在政治與經濟上挑戰美國的地位。

在小布希總統時代協助制定拉丁美洲政策的強生(Stephen Johnson)對洛杉磯時報說,查維斯心中有一張如何將他的革命理念推廣到全球的藍圖,但很難想像他的繼任者會具有相同強烈的自信與決心。

在查維斯死訊公布前不久,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才在國營電視台上公布,美國使館的軍事人員因為意圖顛覆委國陸軍人員,必須在24小時內離境;稍後另一名美國空軍人員也遭到驅逐。

不過,1名分析家向洛杉磯時報指出,他不認為馬杜洛會採取與查維斯相同的強硬作法,而美國官方也認為馬杜洛是可以談交易的,並不是一個強硬的對手,同時馬杜洛近期也釋放出不少善意的訊息,顯示有意讓美國與委內瑞拉的關係變好。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是另一有力的繼任人選,但卡貝友似乎也未展現出希望像查維斯一樣成為具國際地位的領導人;至於繼任希望很小的反對派領袖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也比較傾向改善委美之間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