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萊:台灣3月後通膨回穩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6日電)巴克萊資本今天指出,台灣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主因是去年基期較低,預期3月後指數將回穩,對全年通膨率預估值維持1.5%。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數據,台灣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到約3%,巴克萊認為,通膨偏高的主要原因在於今年農曆新年時間點與去年不同,而產生的基期效應。雖然數字略高於先前預期,但不代表任何警訊。

巴克萊資本資深經濟學家梁偉豪表示,台灣3月份通膨會維持在較高的水準,預計3月份後才會回復常態;今年的氣候型態相較於去年溫和,最低時薪小幅上漲也預期不會對消費者物價造成顯著影響。台灣出口表現在電子業的領軍下,已經逐漸復甦。

梁偉豪指出,台灣政府會採用財政政策針對特定領域提供刺激措施,預估2013年通膨率為1.5%,台灣央行政策利率則預估維持在1.875%。

此外,巴克萊指出,資本密集產業已出現回流台灣的情形,主要是大陸和台灣間的成本差距正快速縮小。進一步分析,在1990年代,台灣製造業平均每月勞工成本較大陸高出20倍,到2000年時,差異已減少到約14倍;到了2011年,更大幅減少到2.6倍的水準。

巴克萊預期,在中國大陸政府計劃於5年內提高基本工資水準前提下,到2015年時兩岸成本差距將進一步減少到不到2倍的水準。

此外,吸引台商返鄉的另一因素為稅務差距減少有利於台商,自2009年起,台灣原本公司稅為25%,已於2010年1月分兩階段調降至17%,與新加坡的17%和香港的16.5%相當,並遠低於大陸的25%。

另外,貨品由台灣直接運輸到中國大陸的成本,也因為較低關稅、兩岸主要城市直航班機頻繁,以及直接航線擴張,有降低的趨勢。

相關文章
評論